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北京交通大学重点建设专业。1960年设应用数学专业,1990年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设基础学科拔尖试点班“知行班”,每年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25人左右,进行精英化培养。2020年获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数学连续两年QS世界学科排名列前250。

  本专业依托信息运筹学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信息与交通运筹学111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形成运筹与组合、方程与控制、金融数学、图像数据处理四个专业特色方向。本专业瞄准数学与应用数学前沿问题,对接我校智慧交通一流学科群,秉承“强基础,重个性,有侧重,求创新”办学理念,培养视野宽阔,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实数学基础和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数学拔尖人才。

  本专业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北京市教学名师奖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1人,双聘院士、外专千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各1人,海外讲席教授6人。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北京市精品教材3本。本专业强化数学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调数学在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本专业实施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采用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一生一案。近3年平均深造率85%,毕业学生攻读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生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具有坚实数学基础和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和兄弟院校一起,携手共进,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