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求实”论坛之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求实”论坛之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7月7日下午,为拓宽研究生视野,营造优良学风,提高学术表达能力,强化沟通交流能力,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 “求实”论坛之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数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斯阳出席本次报告,全校共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1.png

    首先,陈斯阳老师感谢六位优秀的博士生能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同时也感谢学院研会为大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疫情期间同学们基本都在家、在学校独自学习研究,缺少了线下听讲座,小组交流的机会。本次学术沙龙可以提升大家的专业学术兴趣,开阔科学视野。希望大家在报告中认真汲取知识,在报告后积极提问交流,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本次报告通过前期申请、学院审核,最终确定张博一、尹宇航、王卓、顾丹蕾、林冠岑、尚彬彬六位研究生参与此次报告。各报告人从自身的研究课题出发,在十分钟的报告时间内,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经历。张博一的研究内容聚焦于熵理论的改进和创新,以更好的度量非平稳时间序列的复杂性。尹宇航针对不同的道路交通体系,考虑多种交通流影响因素以提出拓展的车辆跟驰模型并完成对交通流的模拟。王卓的研究基于黎曼几何的框架提取时间序列的空间特征,从而更有效地度量时间序列的不可逆性以及异常检测。顾丹蕾聚焦于复杂系统非线性时间序列的相关性和因果关系研究,探究不同复杂系统中信号之间的相互作用。林冠岑在金融时间序列与交通流量序列的预测问题中引入距离度量与相关性分析方法,与机器学习模型的结合展示出较高的预测性能。尚彬彬改善原始的用于衡量时间序列不稳定性的方法,以将其应用范围拓宽至更多类型的时序数据。最后,报告人与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解答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png

3.png

    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只有通过不断的学术交流,我们的学术成就才能有进步。在今天的学术沙龙中,各位报告人在分享科研成果的同时,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催生创新思维;同学们在看到主讲人们学术上的累累硕果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科研精神的熏陶。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研究生参与学术讨论和开展科研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同学们的后续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研究生“求实”论坛是由研工部打造的“小规模、精品化、重讨论、全维度”的交流平台,发挥教师、优秀研究生等校内力量,汇聚科研学者、政企、杰出校友等校外资源,围绕研究生学术、科研、职业等多方面内容开展,每月固定时间及场地,以沙龙、论坛、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呈现,旨在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拓宽研究生视野,营造优良学风,提高学术表达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强化沟通交流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