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介绍» 统计学

统计学

    本学科历史悠久,北京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统计学课程的高校之一,目前拥有四个较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

    随机分析与随机过程:该方向是统计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术带头人马志明院士。代表性成果:证明了随机Ising、Widom-Rowlinson统计物理模型的相分离线概率分布极限收敛定理,给出了谱缝隙估计;首次将接触随机系统、选举模型和连续渗流理论应用于金融市场价格波动及其统计规律研究,得到时效性价格预测系统;对重试排队系统的可靠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得到重试排队系统的可靠度、可用度、平均首次故障时间等重要可靠性指标,单篇论文SCI引用66次;给出无线信道有限状态位相型半马氏模型,刻画了信道传输率与状态之间的位相型半马氏相依性;利用马氏过程等理论,提BrowseRank网页排序方法,该关键词Google引用逾8千万次,《科学时报》专门报道。该方向曾获全国百篇优博。

    统计分析与运筹:大数据挖掘和网络技术等国家重大需求,为统计学和运筹学的交叉与融合提供了巨大机遇与挑战。代表性成果:给出一类动态数据的非平稳时间序列交叉相关性判别方法,进而提出城市交通流非线性预测方法;提出了有效应用于作物数据研究的降维估计和诊断统计量;将著名华裔数学家T.Tao(陶哲轩)等人提出的压缩感知理论RIP常数界提高到‘趋向1’且给出加权方法。完整解决了三种不同邻近策略的二维不含邻近单元的平衡样本设计问题。该方向曾获全国高校科技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奖。

    交通运输统计:充分发挥我校在运输经济、物流经济、企业管理等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从政府、产业和企业多层面,在综合交通、城市交通、物流规划等研究中应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形成了我国交通运输统计理论的学科体系,填补了物流统计的理论空白。代表性成果:构建了铁路运输业统计指标体系,提出了交通运输业与国民经济的适应性评价体系;建立了铁路产业生命周期模型以划分铁路产业发展阶段;开发出高速铁路社会经济效应评估模型及仿真平台;建立了城市交通系统时空复杂性测度与机理演化模型;提出复杂海量交通数据的统计特征提取方法,构建出基于重分形理论的城市道路交通状态短期K近邻预报模型和算法,为建立先进的智能化城市交通管理控制策略和技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该方向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社会金融统计:以社会经济活动的数量方面为研究对象,统计分析内在规律,以期最佳决策。代表性成果:构建了两型社会、绿色生态型企业建设综合统计指标体系;提出了资源-社会-经济综合评价方法;建立了信用风险度量及证券市场动态定价等模型;构造了随机时效性金融价格预测系统,并给出统计判别分析方法及各种机器学习方法,将之应用于解决评价或评级或预警问题、风险资产价格预测问题,丰富了金融计量学理论及实证分析方法;研究了重试排队系统在不同信息精度下的Nash 均衡分析与优化策略,给出复杂重试环境下顾客入队策略的纳什均衡解和社会最优解。该方向曾获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